小田君的梅子

摆烂是不对的,对吧?(咕咕咕)

柏:黄肠——

枋:——题凑!

柏&枋:这是我们的名字!

柏:如果只叫我一个,就叫“柏”。

枋:只想叫我呢,就叫“枋”!

柏&枋:但是只有两个人都在,才是黄肠题凑哦!

柏:不然就无法坚实稳固了......

枋:哎呀,你说这个做什么!收藏家还不知道呢!


器者黄肠题凑,前来报道,来古如故!

KZM:

原创器者预警!

器者基础档案

    文物名称:黄肠题凑

    本体现存:多处

    所属部门:执行部

    所属职业:构术

    器者被观测身高:140cm

    器者被观测体重:柏-10kg;枋-6kg

    器者被观测性别:柏-男;枋-女

    器者来到研究部的缘由:

    器者本体性质特殊,难以在特定某家博物馆中收容。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就先在研究部安家吧。


人员评估:

    器者外观形象为一对外表年龄在十岁左右的异性双生木偶,除了脸部与人类基本无异,他们身体的其他部位都具有明显的木偶特征,如以榫卯拼接的关节。两位器者平时以姐弟相称,姐姐自称为“枋”,没有双腿,大腿的位置是两根未经雕琢的黄肠木,平时漂浮着移动。弟弟自称为“柏”,全身完整,可以自如行走,但在实际战斗时,柏的身体远比枋更容易受到伤害。

    器者执着于强调“两人一体才完整”的说法,“黄肠题凑”是两人共有的名字。他们几乎每时每刻都一齐行动,习惯亲昵地紧贴在一起。将两人强行分开的话,无论是姐姐或是弟弟都会立刻感到不安,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与对方重聚。

    与外表相称,器者的性格也如孩童般顽皮,古灵精怪。枋的性格比柏更加开朗外向一些,更喜欢交谈;但柏也绝非循规蹈矩的乖孩子。器者平时喜欢玩积木和乐高,拼拼图,表演牵丝木偶戏、双簧戏给研究部成员看,用以赚取零花钱。另外,器者也有明显的收集癖,会到处搜罗他们看上的小玩意儿。

    虽然两位器者关系非常亲密,但偶尔也会产生摩擦。起因往往是他们共同喜欢上了一样东西,却没能谈拢如何分配。不过即使是吵架了,他们也会离对方很近,矛盾到极点也不过只分开几步距离而已。


文物介绍:

    黄肠题凑是一种葬制,流行于汉代。《汉书·霍光传》记载,汉武帝曾赐其“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各一具,枞木外臧椁十五具”。后人注解黄肠题凑“以柏木黄心致累棺外,故曰黄肠;木头皆内向,故曰题凑”。“黄肠题凑”是一种将柏木芯内向堆叠,起到木椁作用的装置,造价极度昂贵,是先秦以来规格最高的葬制。

    1974年,北京大葆台汉墓首先发现了形制较为完整的黄肠题凑墓。此后,河北定县、石家庄,江苏高邮,湖南长沙等地也陆续发现了黄肠题凑墓。


器者评估报告:

    观察报告·1

    该观察目标日常行为如下:

    目标几乎只以两器者一组的形式行动,不论到哪里都会手牵着手。目标在长久的相伴中已经达成了浑然一体的默契,与其说他们“合作”,不如说他们的动作就像把一个人的动作拆在了两个人身上。因此,他们经常能用不到一半的时间就完成研究部交给他们的任务。

    目标的本职工作是戏曲艺人,常常以双簧的形式表演。柏与枋都可以担任位于台前的表演者和台后的说学者。在人类面前表演时,他们会遮盖住自己不正常的双腿和各处的关节;而在收藏家与器者面前当然就无所顾忌。两名器者热衷于创造新剧目来娱乐他人,甚至会把研究部内的日常趣事也编成故事:比如《少年镇海的奇幻漂流》《机巧卡尺不会受伤》《飞天小电车》之类的剧目。

    目标非常热衷于做“严丝合缝的堆叠”。他们喜欢积木和乐高玩具(研究部内展示柜里的乐高都是他们的作品),喜欢整理书架(书架被塞得如堆砌的条木般坚实整齐,抽不出来)。有一次,他们负责在研究部的食堂打饭,而那天的菜品正好有炸薯条。结局就是,当天每位收藏家都拿着一包板砖似的巨薯回去当快乐肥宅了。

    总结:目标虽然性格过于活泼,行动力过强,但在明确目标的情况下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此外,目标擅长与人类相处,非常配合撰写评论所需的观察活动。目标乐于为人类带来快乐,即使是调皮捣蛋的行为也有限度。只是,作为葬具器者,他们平日会不以为意地把死生大事挂在嘴边,偶尔也让人不寒而栗。


    观察报告·2

    当我知道我要负责黄肠双胞胎的观察报告时,不擅长对付人类幼崽的我几乎挨了一个晴天霹雳:看小孩就算了,还是两个!当他们手拉着手笑吟吟地出现在走廊里时,我还以为在演什么《坊巷闪灵》,差点叫出声......

    但相处了几天之后,我对他们慢慢改观了。黄肠双子在研究部内已经算是最乖巧的那一档了:早上不赖床,上午在院子里练习表演,下午规规矩矩地在屋里玩一个小时的积木,之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影视作品和观察其他器者——到了晚上则挑灯夜战,开始写剧本、改剧本。如此规律的作息可不是每个器者都能坚持的,而他们在到达研究部之后的每一天几乎都这样过。

    他们也很喜欢和我聊天,想要挖掘我的过去。当他们知道我的奶奶前不久刚刚去世,两人对我的兴趣就更加浓厚了。他们喜欢听我说奶奶的故事,即使是小时候奶奶会经常给我剥橘子这种小事,都听得很入神。神奇的是,几个晚上过去后,他们好像一天天变得比我更了解我奶奶了。我一直不知道奶奶的生日,他们帮我想起来了;奶奶搬来城里住之前在哪里长大,也是他们告诉我的。我拿着这些信息和爸爸核对,居然真的没有错误。于是,已经陌生了的奶奶在我的记忆里重新变得鲜活,蒙尘的过去被重新擦亮。

    只是,又过了几天,他们遗憾地说,以后没法再帮我回忆奶奶了。

    “为什么?”

    “因为她已经完成了旅途,去那个世界啦。走过有我们陪伴的这一段,就真的回不来了。”

    淡淡的怅然弥漫在我和两个器者之间。他们依偎在我身边,握着对方的手,木偶的脸上竟然也能看出悲伤。

    “但是她很高兴,因为你会记得她。而且她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不过也是她的奶奶曾去过的。她希望你在这个世界度过精彩的一生,也等待着和你在那里见面。”

    孩子的口舌在用轻巧的语气述说着生死,木质的手指触碰我的掌心,触感是令人安心的水流般的丝滑。那天我做了一个窥视泉眼的梦,我可能猜到了泛黄的水底是什么,但这一次,我好像没那么惊惧了。第二天早上又是被双胞胎叫醒,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聊过奶奶的事情。


    观察报告·3

    在一次作战时,器者黄肠题凑遭到曲解猛烈攻击。柏的四肢在冲击下瞬间断开,他也同时陷入昏迷。在柏倒下的瞬间,枋也顿时失去了生命力,坠落在地,不再动弹。

    将器者紧急送至技术部抢救时,职员发现柏的材质为栗木,而非黄肠题凑常用的柏木,且木质低劣,内心已经生虫朽烂;而枋衣服下的柏木身躯上,全身遍布着可怖的烧灼痕迹。

    技术部用优质柏木修缮好柏的四肢后,柏恢复了行动能力。与此同时,陷入沉睡的枋也苏醒了。技术部立刻对器者进行了更加完善的检查,并借机为枋清理了身上的灼痕,制作了一副假肢。奇怪的是,柏的新四肢在短短一周内由柏木转化为劣质栗木,朽烂如初。枋身上也慢慢出现了和原来一样的烧灼痕迹,在三天内,清理过的灼痕全部恢复了原状。更严重的是,当假肢被连接到枋腿部的黄肠木上时,枋就会失去行动能力,变得寸步难行。

    经资料部查证,器者黄肠题凑身上出现的“排异”现象,可能和文物本体有关。黄肠题凑葬制流行时间短、范围小,导致枋变成了“未完成的木偶”。由于黄肠题凑的造价实在太过高昂,后期的黄肠题凑甚至不再使用昂贵的侧柏,这就是为何柏的身躯实为栗木。

    至于为何器者身上有大量伤痕与朽烂,可能是因为目前发现的“黄肠题凑”多保存不佳的缘故。据器者陈述,他们化形较早,在汉代他们就曾在不同的墓葬内几度苏醒。西汉曾有一段时间允许私人铸钱,这导致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盗墓狂潮的出现。作为墓葬的守护人,器者的本体在那个时代遭遇了严重的破坏,或被拆除或被烧毁,这就造成了他们身上再无恢复可能的可怖疮疤。汉代结束后,黄肠题凑这一葬制也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被更加坚固的砖石墓所替代。

    题“凑”题“凑”,黄肠木要紧密地贴合在一起,才能达到保护的效果。被盗墓贼所破坏后,堆砌紧密的木椁也就只能散乱成一片狼藉。黄肠题凑的两位器者之所以形影不离,也是惧怕着再一次被伤害。他们对盗墓贼的恨意,在研究部的器者中也是最为浓烈的一批。


    观察报告·4

    【敬请期待】


器者台词(两人说话间几乎没有任何间隙,就像一个人说话一样。)

招集:

    柏:黄肠——

    枋:——题凑!

    柏&枋:这是我们的名字!

    柏:如果只叫我一个,就叫“柏”。

    枋:只想叫我呢,就叫“枋”!

    柏&枋:但是只有两个人都在,才是黄肠题凑哦!

    柏:不然就无法坚实稳固了......

    枋:哎呀,你说这个做什么!收藏家还不知道呢! 

问候:

    柏&枋:终于等到你来啦!

    柏:先睡觉?先干活?

    枋:还是先陪我们玩儿? 

任命:

    柏:收藏家的房间好大啊。

    枋:应该让我们来装修一下! 

交谈1:

    柏:柏是柏木的柏。

    枋:枋是枋子的枋!

    柏:那柏加上枋是什么呢?

    柏&枋:是黄肠木!

    枋:再像我们这样贴在一起——

    柏&枋:就堆成“黄肠题凑”啦!

 交谈2:

    柏:在北京那处黄肠题凑被发现之前,人们都不知道我们到底是什么样子。

    枋:就是因为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在刚发掘时看到木墙,还被吓了一跳呢!

    柏:也就是从那时之后我们才能一直清醒着,而不是只有在工作的时候才不睡。

    枋:嗯,也不是只在工作的时候不睡,总有些畜生打扰我们...... 

交流3:

    枋:我是姐姐!

    柏:她是姐姐。

    枋:哎,其实我们也不清楚到底谁先出现啦!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就一直在一起啦。

    柏:谁年长都无所谓,只要在一起就好了。 

倾盖之谈:

    柏(吟唱):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枋(吟唱):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柏: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枋: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哽咽)但为后世——

    柏:枋,今天就演到这儿吧。

    枋:......嗯。 

投契之谈:

    柏:棺周于衣,椁周于棺,土周于椁。

    枋:所谓的“葬”,也就是“藏”。一层一层被不同的东西包裹,很有安全感吧?

    柏:比起冰冷的石头,我也更喜欢木头。 

相惜之谈:

    柏:其实,我们早就见过人类了。比那些伤害了我们的败类要更早,是那些善良的人。

    枋:宽大的墓室也足以作为祭祀的场所哦。在我们面前,他们还会与爱的人告别一次。

    柏:在那之后,他们才能够放心的把亲人交给我和柏,让我们来担任黄泉的引路人。

    枋:所以说......那里并不是让人畏惧的地方,是开启一段通往幽冥的新旅程的地方。

    柏&枋: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让灵魂能够顺利到达黄泉,在那里也能够幸福。

    柏:有一天,你也会把灵魂交给我们的。收藏家的灵魂,会比任何宝物都要美丽。

    枋:我们也会保佑你,在那个万事万物再次重逢的地方,拥有再无终点的幸福...... 

时段交谈(日):

    柏:太阳当空照~

    枋:是谁看不到~

    柏:是谁呢?

    枋:当然是现在才醒的收藏家了!起床啦,起——床——!

    柏:被我们两个压着,就像睡在梓宫里吧。 

时段交谈(夜):

    柏:收藏家要睡觉了吗?

    枋:柏,我们出去吧。

    柏:有我们在屋里的话......

    枋:可能会在梦里入黄泉哦...... 

独处:

    枋:石头剪子——

    柏&枋:布!

    柏:又平局啦。

    枋:就连晚出都会碰到一起呢...... 

升级:

    柏:一二三——

    枋:木头人—— 

加入编队:

    柏&枋:一万五千八百八十根黄肠木装载完毕!

    枋:哒哒哒哒哒! 

致知提升1:

    柏:打泉至深,水呈黄色,是为黄泉。我们所守护的就是它的入口,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宿命。现在的我们从地下来到了地上,就是从死者的王国来到了生者的世界。 

致知提升2:

    枋: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有纷争有和平,有相聚有别离。所有的一切如此不同,却都指向同一个归宿,那就是黄泉。古往今来,没有人能够忽略死亡的呼唤,没有人不会踏上无归的旅行,也没有人的灵魂会无处安放。 

致知提升3:

    枋:当然,我们也知道,你们是会害怕死亡的。

    柏:因为觉得生命美好,所以想要让它无穷无尽地延续下去。

    枋:但是,人固有一死。死后会看到什么,是再博学的人也无法回答的。

    柏:所以你们用豁达与期待,创造了美好的身后世界。

    枋:化解那些恐惧,让死亡变成必将经历的节日,通向另一端的门扉。

    柏&枋:我们的宿命也就在被创造出来的那一刻决定了,我们是为期待而生的呀。 

武器装备1:

    柏:这个,能拆开吗? 

武器装备2:

    枋:这个,谁来拿呀? 

战斗登场1:

    柏:美玉为棺,文梓为椁。 

战斗登场2:

    枋:楩枫豫章,喜欢哪样?

 聚焦:

    柏&枋:小贼们,见识过“噩梦模式”吗? 

释放技能:

    柏&枋:人生非金石,岂能长寿考? 

濒危1:

    柏:要怎样比石头更坚固...... 

濒危2:

    枋:如果能再多做几根的话...... 

绝技就绪:

    柏&枋:以天子之奢,给你陪葬! 

破局成功:

    枋:最顶上的积木!

    柏:最后一块拼图......

    柏&枋:我们最喜欢了! 

破局失败:

    柏:收藏家,快走!

    枋:还不是我们送你一程的时候! 

入驻:

    柏:枋喜欢上下床还是双人床呢?

    枋:叠起来或者并排都无所谓啦。 

设施会话1:

    柏:潜寐黄泉下,千载永不寤,哈欠——

    枋:你困了吗?都在说胡话啦。 

设施会话2:

    枋:咳咳!服食求神仙,多为药所误......

    柏:你吃了什么不该吃的啊! 

远征成功:

    柏:有钱的捧个钱场——

    枋:没钱的赶紧回家叫你们家有钱的来!

    柏&枋:今天又是满堂彩! 

远征出发:

    柏:今天是要给外面的人讲故事啊。

    枋:所以要把腿遮住,盖好一点啦!

 远征归来:

    柏:回来啦回来啦,都做好了。        

    枋:到玩积木的时间了吗?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