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君的梅子

摆烂是不对的,对吧?(咕咕咕)

五四青年节原创器者oc预警

  今日五四,青年意气


        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五四青年节,海南“下乡上山”青年船票,前来报到,来古如故~


        文物名称:海南“下乡上山”青年船票


  文物类型:票据


  所属年代:近现代


  本体现存:海南农垦博物馆


  所属部门:执行部


  所属职业:轻锐


  器者被观测身高:179cm


  器者被观测体重:78.5Kg


  器者被观测性别:男


  人员评估:器者显现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热心乐助,精明干练的知识青年形象。外貌生得黑发黑瞳,显得很精神朝气。热爱海南,在诞生之初便投入进了海南的建设。精通地理与农业方面的知识,将种地耕荒视为生活日常中的头一等要事,且会不断催促周边所有无所事事的器者与人尽快地参与到劳动之中。思维的某些方面似乎停留在以前,比如器者会本能的把商场超市一类说成“供销社”,将工作战斗一类说成“劳动”或是“建设”,将研究部与会议说成“生产队”和“生产大会”,有时在劳动或让别人参与劳动时会运用上只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会用上的劳动生产口号,有着将通知消息以及标语一类写在墙上的习惯,不过均在能够被接受的范围内。可以同时说海南话,广东话和普通话三种语言,有时会说出带方言口音的普通话或着是带另一种方言口音的方言。能绘声绘色地述说当年自己与知青们在海南下乡上山,帮助民众,克服困难的一系例壮举。器者喜欢现代诗,会去十分用心地背诵自己喜欢的诗歌,也喜欢写下一些记录知青生活或海岛风光的现化诗歌。器者平日里在研究部表现的十分活跃,并完全显现出海南人的习性和生活作风,似乎哪里都有他的身影,面对劳动以及困难器者总是表现得吃苦耐劳,勇于争先,完美复刻了当年下乡上山的知青形象。器者初次被观测时间与本体印成时间相近。


  文物介绍:一张破损泛黄的旧船票,发船时间为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九日八时正分,于广东太古码头出发,驶向在当时十分偏僻荒芜的海南海口。虽然看似只是一张普普通通的旧船票,但是船票上所印的“上山下乡青年专用船票”却注定了它的不平凡。只要看到这张破旧的船票,人们便会回想起在那个连“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都是极度奢侈富裕的贫穷年代,有着一群怀揣着梦想与信念的少男少女,踏上前去耕荒的客船,来到祖国的边疆。晕船,毒虫叮咬,炎热,水土不服,贫瘠,甚至是遭遇当地土著的袭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们所要面对的困难,但他们坚持了下来,并且用双手创造奇迹,为南海建设起一座座富饶的金山。海南“上山下乡”青年船票清晰地印记着当年知识青年们上山下乡的那段难忘的经历和人生篇章,是记录驻扎海岛的知青所行历程的重要依据文物,现存于海南农垦博物馆。


  外观:黑色碎发黑色瞳孔,上身穿着一件略微泛黄的白衬衫,在衣领处横排写有“上山下乡青年专用”几个红字,衣服正面有一个大大的红色方框图案,里边用红色字写有本体上的放船时间,发船地点和起点终点等,衣服的背面用红色字竖排写有“上山下乡青年”几个大字,左边的袖子上面竖排写有“当班有效,过期作废”八个红字,右边的袖子上竖排写有“不能转让,不能报销”八个红字。下身穿着廉价的黑色长裤,腰间挂有一个生锈的铜制航标吊坠,脚上穿着拖鞋。


  观测报告一:[有待解锁]


  观测报告二:[有待解锁]


  观测报告三:[有待解锁]


  观测报告四:[有待解锁]


  战斗技能↓


  常攻:[劳动力]


  消耗:0


  攻击目标,造成攻击力100%的物理伤害。


  职业技能:[上山下乡]


  消耗:0


  使用后使自身立刻获得一次再次移动的机会。


  绝技:[首聚邮轮上]


  消耗:3


  攻击效果范围内的敌方目标,造成260%/310%/370%的物理伤害,并眩晕所有受到伤害的敌人一回合,若敌人身上带有任意减速效果,则眩晕时长额外增加一回合。


  被动一:[暴雨骤降]


  使用职业技能后,若自身常击攻击距离内不存在我方角色,则攻击力提升30%/40%/50%,并且眩晕敌人一回合。


  被动二:[踏梦远航]


  速度提升10%/20%/30%,攻击若成功给敌人附加上眩晕,且移动范围内无我方角色,则自身获得一次立刻再移动的机会,距离为移动值减二为自身行动值。


  被动三:[青年意气]


  进入战斗后,被动提升10%/25%/40%的速度。


  台词——


  招集:您好嘞,我就是海南“上山下乡”青年船票,广州来的靓仔,但现在我已经是纯正的海南人嘞,你看你看,最为地道的海南腌粉……好嘞,废话就不说更多了,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好青年,快点开始今天的劳动罢。


  问候:好啊,你来迟了,这是应该批评的,因为你贪图被窝的温暖,而忘记了自己的首要任务是为海岛的建设出一份力;但你没有忘记自己劳动建设的伟大使命,就算赖床了也依旧还记得起床来报道,这也值得表扬……想当初的知青,哪个敢赖床嘞……


  任命:知青怕过什么?如果没有知青们驻扎海岛,辛苦的劳动,建设,付出……海南至今都可能是荒芜落后的荒岛,今天我就站在这,任你差遣。


  交谈一:收藏家啊,你吃过果皮丹吗,就是那种山楂做的,长条形的,外表乌黑发亮,味道又酸又甜的果皮丹。我曾经有一位朋友,虽然当时也才不到二十,但她如果能活到现在也算是半个老寿星了……她原本是潮汕人,后来和我们这些靓仔一起插队到了海南。那一天下了大暴雨,我和她在一个屋檐下一边躲雨边闲聊,聊着聊着她突然问我果皮丹吃起是什么滋味,我说我也没吃过。然后她突然想起,说胶园里的胶水还没收,不去抢救一下那么多胶水可就全都废掉了,她就这样淋着暴雨冲了出去,也就这样再也没有回来……


  交谈二:大概是十几年前罢,那一天我正在海口农贸市场买菜。海岛嘛,交通不便利,又身处热带地区,蔬菜的种类没有大陆来得多。当时我正在一个老阿叔的菜摊那儿挑菜呢,我就听到有人在背后喊我。一开始我还没太注意,后来多亏了那位热情的老阿叔,是他提醒的我。我回头一看,身后不远处站有一个大妈,正在用海南口音的普通话向我喊:“阿弟,阿弟嘞!过来休息一下嘞!二十元一次嘞!呃…咳咳咳咳咳…所以这告诉我们什么?海南农业发展和交通运输都极为落后!还不快快投入到劳动建设当中?!


  交谈三:每年三月三“孚念孚”的时候,我们插队的那个黎族小村寨都会举行十分盛大的欢庆活动,那个时候各家各户都会拿出自家最好的食物———饭团,糍粑,米酒,鱼茶,海鲜,还有biyàng酒……没错,就是biyàng酒,一个写不出来,介于“绊”和“变”两个读音中的一个字,是黎族同胞们自家现酿现喝的一种美酒,因为有渗入蜂蜜,所以味道香甜,就算是喝多了也不太会醉的。大家伙会围着一个大篝火手拉手跳黎族舞狂欢,还会有黎族中的奇人为大家表演踩高跷,过火等等绝活。互相之间有意思的男女也能明着手拉着手,互送秋波,用方言高唱着赞颂爱情的黎族小曲儿。


  时段交谈一:早上好,收藏家。一天之际在于晨,梁启超也曾经说过:“少年人如朝阳。”在这清晨,不要虚度光阴,去森林里跑几圈,呼吸点新鲜空气,再去用积极向上的热情态度去迎接今天的劳动建设工作吧!


  时段交谈二:晚上好,收藏家。就算是在晚上我们也不能放松懈怠。先好好地回顾一下今天的劳动历程,再想想你有什么没完成的……公司事务处理了吗?战斗训练做了吗?文件归类了吗?未完成委托的日程安排了吗?没有吧?今日事今日毕,只能熬夜进行劳动建设了。放心,月光为证,我与你同在。


  独处:青春可是没有后悔可言的,我们应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进无限的美好社会建设当中去!


  升级: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时的口号,海南作为经济特区,也适用于这句话,加油罢,年轻仔。


  加入编队:在下一次的生产大会上我一定要好好问问,这种行为,也可以被称作“插队”吗?


  致知提升一:没想到我竟还没有忘,曾几何时前我还是一个广东的靓仔嘞,现在可不一样嘞……想当年刚到海口的时候,有时会因为忙于劳动或着是钱不够生活,吃不上饭嘞,好不容易吃上一顿饭,又可能因为害了热病或是水土不服,食欲不振,甚至是上呕下泻嘞……但没人想过要回广州,我们回去了,那谁来替我们呢?海南的同胞们又该如何呢?所以没人想过要走……什么?你问我现在怎么样嘞?那还用问吗?吃海南腌粉能不放酸笋吗!必须给我拼命放酸笋嘞!最好还有海南黄灯笼椒做的辣椒酱,也必须加上两大勺嘞!


  致知提升二:嘿,海面似街面,必有风胎成嘞。你是没有见过海南的台风嘞,后生仔……有一天正好刮了台风,阴天中我们照常出工,到橡胶园进行林段管理,挥刀砍芭、压青。走在蜿蜒的山道上,猛然一声霹雳,一道闪电划破漆黑的长空,豆大的雨点甩打在脸上,感到热辣辣的作疼。一路淋着枪子儿般的暴雨赶回宿舍,整齐放于宿舍屋檐下的水桶、脸盆被风刮得七零八落,挂在晾衣绳上的衣服也撒满一地,风像发疯般地刮,一阵比一阵猛烈,因担心损坏玻璃窗,就找了几个麻袋、铁锤和钉子,从窗外钉紧捂住玻璃窗。冒着强劲的风钉好门旁的窗户,锁上门便去钉屋后的窗户,刚费力地转到屋后,风大得不能站在椅子上,我三上三下,每次站上椅子都被风推下来……大自然啊,就是这样的嘞……


  致知提升三:记录了当年知青的生活历程以及他们青春岁月的文物千千万,远远不止南海诸岛,东北三省,青藏地区等地都有留下过知青生活过的足迹。但说一些可能有些不太恭维的话……我认为我的本体也许会比其他的知青相关文物要更有特殊意义。客居宝岛的余光中先生不是有写过一首《乡愁》么?作为一名知识青年,那当中的诗句我永远难望……“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曾经,无数的知识青年,他们告别了城中的父母,爱人,告别了那安逸的生活,上山下乡,用自己的一份知识和劳力,造福广大父老乡亲…客居异地,谁能不想家?知识青年们谁不想以自己的乡愁换取到一张回家的船票?我是带领他们前来海岛的引路人,是旅途航行之中的好伴侣,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时与他们同在的劳动力,亦是他们光辉事迹能够广为流传的见证者和传颂者……但我只是一张窄窄的船票,一张知青们前来海岛必须手持的船票。他们清楚,他们带着这张船票前来不是旅游,是来劳动是来建设这儿的!只有沥尽心血地劳动与建设,方能让这张带他们来的船票发挥出最大价值,不枉上边上山下乡青年专用这几个字,他们才能够放心的手持返乡的船票归家。如今与我同期,甚至是往后好几十年的知青们都已然返乡了,其中有些可能都作古了……但看到如今已经是经济特区的海南,看到这可爱的,富饶的,有朝气有生机的海南,我清楚,他们,那些让人尊敬的知识青年们,他们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跑完这趟建设海南的接力赛,并把建设海南的接力棒传给后人。他们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但我,海南上山下乡青年船票,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我或许早已不是一个个体,所有的知识青年,包括那些和知识青年一样愿意投入海岛建设的人们,他们还要手持前行的青年船票,来到海南,面对他们所要耕的那一片荒。我作为一张带着知青们不断前行的船票,我的任务还远远没有结束嘞!


  武器装备一:这种精良的武器虽然也不错,但用起来却没有当年的锄头和割草镰刀用的顺手啊。


  武器装备二:敌敌畏?好东西,年轻人怎么能惧怕这种味道呢?如果大家都怕,谁又去挑肥呢?


  战斗登场一:去看见吧。“看见的力量———不要轻易沦为普通人:你将看见知青们在大山里起舞,在耕地里高歌,若不是亲眼所见,也没人会知道那富饶的西沙群岛上,有着无数宝藏!”


  战斗登场二:来了来了,加油干吧!


  聚焦:毒草杂草,是拔还是烧?


  释放技能:粮食要有个好收成!


  濒危:暴风雨又要来了,但愿胶园里的胶水会有人及时去收……


  大招就绪:知青上山下乡是有必要的!


  破局成功一:此情此景,我不禁想呤诗一首:“有的草,是有害的毒草,有的人,的顽固的敌人。有些山,是高峰的髁膝盖,有的人,是劳动的绊脚石。我们应该要在高山的珠峰之巅尽情放歌,我们也应在南海的曾母暗沙里尽兴畅游。劳动建设可不是请客吃饭,知青上山下乡就是好!”


  破局成功二:走走走,我请大家都去吃海南腌粉,要加几勺黄辣椒酱啊?!


  破局失败一:怎么会呢……必定是日常的劳动训练做得不够多……唉,也罢,回头我再去研究研究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这次都怪我,怪我嘞……


  破局失败二:面对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自然环境,我们要抵抗要克服,而面对危险农作物发育的毒草害虫,我们要不厌其烦地彻底处理干净!


  入住:是新房子吗,有劳收藏家了,这房子可比当年知青住的茅草屋好多了。想当年海南的那破茅草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漏水,我和其他知青们还一起淋着雨,背诵那少陵野老的佳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呢!现在的条件,就是好啊……


  设施会话一:这茶馆装修的倒是不错嘞,就是不知道这儿有没有卖文昌鸡饭嘞……老板,来份文昌鸡饭嘞……哎呀果然没有嘞,一间茶馆如果连文昌鸡饭都没有那它肯定是个失败的茶馆嘞!没有文昌鸡饭那还开什么茶馆嘞!


  设施会话二:“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海子先生写下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


  远征成功:……我?我路上吃过了,还挖了两根芦苇的根,还是以前的味,这个味是不会变的,还是甜津津的汁水嘞。


  远征出发:面朝黄土背朝天,十万青年十万兵!走嘞!这次赶的可是大集!


  远征归来:唔……给给给,拿着拿着。供销社买的两斤橘子糖,现在这糖可变贵了不少呢,想当初两块钱就能卖上半斤嘞,话梅糖也是,但可惜那个牌子的话梅糖已经停产多年了……


  倾盖之谈:[有待解锁]


  投契之谈:[有待解锁]


  相惜之谈:[有待解锁]

评论(2)

热度(10)